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


2024-04-25 16:04:54   来源:    点击: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

1.特色亮点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是学校重点专业,同时是“智能建造”专精特新产业学院中重点建设专业。

2.专业简介

本专业立足武汉,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服务“新基建”、“智慧城市”、“智慧居家养老”等智能化建筑需求,以建筑智能化为核心要素,紧跟建筑智能化工程行业产业与技术发展趋势,以人工智能、BIM、5G、VR/AR等新技术为牵引发挥本专业优势特色,培养“智慧建筑”的高技能智慧工匠,满足本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技术技能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需求,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提高本专业的行业影响力。

本专业理实一体、课证融通、突出技能、强化创新、教产研深度融合,服务智能建筑产业转型发展、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致力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

3.培养目标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建造、新基建等建筑智慧化应用服务需求,坚持建筑工程领域的智能化、无人化应用方向,面向建筑智能化和工程智能化相关行业的设计、施工、管理与运维等职业群,以建筑智能化应用为核心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掌握建筑智能化工程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建筑智能化系统的懂设计、会安装、能调试、会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4.主修课程

BIM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孪生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项目实战、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家居、创新创业实践、信息系统与综合布线工程技术、给排水与消防工程技术、安全防范系统工程技术等课程。

5.教学条件

具有先进的智慧工地实训中心、VR实训室、电工电子实训室、安防监控实训室,消防工程实训室、PLC可编程控制器实训室、单片机项目实战实训室等。

校企合作实习基地:万御安防实习基地、保利物业实习基地、金地物业实习基地、万豪酒店实习基地等。

数字孪生实训室

视频监控实训室

虚实一体化塔机监测系统


创新创业实训室


建筑智能化综合实训室


校外万科实习实训基地

6.师资团队

现有教师8名,其中副教授2名,高级工程师2名,讲师和助教4名,教师具有各类国家注册证书。

程琪戬,男,19879月出生,湖北武汉人,硕士研究生,讲师。现为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学术论文6余篇,其中一篇一级国防科技报告,两篇被EI检索,主持校级重点科研课题《物联网智能家居安防监控系统的研究》,拥有多项专利。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二等奖、获得“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创新创业创效大赛三等奖,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教师组)获得二等奖。先后获得爱岗敬业好青年、教学质量二等奖、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王桂兰,女,19729月出生,湖北天门人,硕士,副教授,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现为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教师。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骨干教师、双师教师。长期从事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公开出版教材《智能楼宇设备技术》,主持院级科研课题《基于能力本位的高职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模式的改革与研究》。

汪锋,男,198210月出生,副教授,双师教师,拥有注册电气工程师。现为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副主编教材3部,长期从事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刘高平,男,湖北人,讲师,双师教师。现为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教师,从事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周明亮,男,19929月出生,湖北黄冈人,硕士研究生,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现为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教师,从事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二等奖,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教师组)获得二等奖。

吴静,女,19871月出生,湖北武汉人,硕士,工程师。现为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教师。长期从事无线传感网,物联网技术,工业控制网络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申请并授权了10余项发明专利,参与10余项国家省部市级科研项目,主持校级科研课题《工业控制网络的安全隔离研究》。

7.订单培养

本专业采用订单班模式培养,毕业即就业,本专业合作企业有:

1)万御安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公司简介:万御安防是万物云旗下提供企业级安防机电服务的业务品牌,主营业务有安防科技、机电维保和蓝领工匠培育,服务范围涉足安防服务、电梯维保、消防维保、智能设备及工程改造、强弱电、给排水、能耗管理和人员培训等领域,截至目前,万御安防业务范围覆盖全国60+大中城市、3000+服务项目,拥有60000+名员工,具备各类行业经营许可资质。


企业进校交流合作


校企合作基地揭牌

2)上海宏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简介:宏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宏信建发”)是远东宏信(03360.HK)旗下设立的一家香港上市的设备综合运营服务商,亚洲高空作业机械租赁企业排名第一,全球租赁百强榜第14名,资产规模达300亿元以上。以建设、施工类设备及材料为基础,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多功能、多方位、全周期的综合服务,通过多产品线的布局,覆盖全国的运营网络及复合经营能力,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企业师傅进校给学生上课


学生到企业实习


学校领导到企业看望学生


校企业合作订单班

3)深圳万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万科集团武汉分公司)

4)深圳市金地楼宇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公司简介:金地楼宇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金地集团(600383.SH)成员单位,隶属于金地物业管理集团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行业领先的智慧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专业的智能化落地应用服务商。

5)武汉安泰智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简介:具有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贰级资质。可承接各类消防设施工程,电子与智能化工程,机电安装工程的设计,施工及安装。

6)保利(武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公司简介: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06049.HK),公司已进入全国29个省、直辖市与自治区的206个城市,在管面积达5.23亿平方米,品牌价值逾200亿元,已成为了物业行业规模和品质的领军者及标杆示范企业。


访企拓岗

7)万豪国际酒店集团

公司简介:万豪国际集团(纽约证券交易所代号:MAR)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国际酒店管理公司,万豪拥有遍布全球 130国家和地区的超过6,500 家酒店和30个品牌。


万豪企业宣讲

8.技能竞赛

本专业的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技能大赛成绩优异。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比赛(学生组)二等奖。教师组队参赛,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比赛(教师组)二等奖。

学生课外积极创新创业,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三等奖、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湖北省三等奖、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湖北省三等奖等。

学生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二等奖

教师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二等奖

学生获得“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三等奖

学生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湖北省三等奖

9.就业与升学

建筑智能化是朝阳行业,随着5G通信和物联网技术发展以及国家对智慧建筑、智慧城市的持续投入,预计2020年中国建筑智能化工程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2030年市场规模还将翻一番。目前全国此方面的人才缺口达100多万。毕业生可到建筑智能化设计安装公司、建筑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管理公司、造价咨询公司、装饰工程公司等单位,从事智能建筑、智慧城市、建筑信息化模型(BIM)等方面项目的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工作。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中建三局、中水十一局、万科集团、保利集团、金地集团、万豪酒店集团、上海三维等知名企业。

近三届学生毕业就业率99%以上,专升本考取率98%2024年两名学生通过技能大赛成功免试专升本。

就业单位

专升本学校

中建三局南方分公司

武汉轻工大学

中建三局二公司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万豪国际酒店集团

湖北文理学院

万科集团(万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万科集团(万御安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

保利集团(保利(武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武昌首义学院

金地集团(金地楼宇工程有限公司)

武昌理工学院

上海宏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武汉东湖学院

上海三维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市鲁班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两名学生通过技能大赛成功免试专升本

10.优秀校友

魏文通 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1401班 在校期间受团中央表彰为2017年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优秀志愿者”,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中国青年网刊登《最美春运人——“小桔灯”魏文通》。专升本进入武汉轻工大学。
  李莹 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1501班 现工作单位:湖北东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阮志勇 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1501班 现工作单位:深圳市金地楼宇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
  张京 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1501班 现工作单位:保利(武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工程主管
  吴钦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1601班 现工作单位:上海宏信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现场主管
  程庚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1701班 现工作单位:武汉安泰智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主管
11.联系方式
  咨询老师:程老师
  咨询电话:15927110920
  咨询Q Q:8385898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
下一篇:建筑动画技术专业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频道总排行
频道本月排行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文化大道9号   联系电话:027-87933260(学院办公室)